【宜蘭縣 宜蘭市 五條通創新居酒屋】



位在宜蘭運動公園附近的五條通創新居酒屋,住址為擺厘路,門口正好是五條馬路交會的路口。都市更新後的下擺厘,平地起高樓,成了新興住宅區。由於鄰近宜蘭市機關、學校,成了公教人員居多的文教社區。如此臥虎藏龍、濟濟多士。擺厘位於宜蘭市的西南角,比鄰員山鄉惠好村。原屬於員山鄉,光復後才劃歸為宜蘭市。為了紀念宜蘭縣唯一的進士楊士芳先生曾住過擺厘莊,後改名為進士里。


目前進士路貫穿的頂擺厘,平疇綠野,居民務農居多,呈現濃厚的鄉村田野景觀。以嵐峰路分界以北的女中路、擺厘路、自強路一帶,新建別墅、大廈林立,人口劇增,一路之隔完全不同的鄉村與都會生活形態,在此交會成強烈的對比,呈現多元的價值而不是疏遠的距離。


曾經平埔族噶瑪蘭人,在蘭陽平原溪北 20 社中的珍珠滿力與擺厘兩社立社在此,闢良田、挖溝渠,與原住民泰雅族人就近對峙,時有衝突。經百年變遷,如今噶瑪蘭人足跡已遠,但不時仍可在田野中挖掘到先民遺物、墳塚、房屋樑柱等,老一輩的也不時傳述著,祖先如何向平埔族買地、易物、哄騙的故事。


本來以為五條通創新居酒屋位置稍為偏僻了點,不過人氣卻絲毫未受影響,一直都處於高朋滿座的盛況。老饕們總是聞香而至,是五條通的特色喔!五條通前的五條馬路中,有一條擺厘路;擺厘又寫作「擺離」、「擺立」等,譯自曾佔居此地的噶瑪蘭族社的社名,噶瑪蘭語是『織布』的意思。五條通創新居酒屋用餐空間不錯,外面有個吸煙區。


喜歡吃生魚片的朋友,生魚片的魚皮銀光粼粼,魚肉片片甜香美味,粉嫩橙黃,入口滑順的化口性,食在新鮮。魚肉鮮甜濃脥軟嫩的口感,衝撞著檸檬的酸與青皮的苦澀嚼勁,海潮的香味激盪柑橘類精油的清新微辣,如此各自鮮明相互烘托卻又絕對調和,真是段完美的互動關係。鮭魚、鮪魚、甜蝦,分量不是特大,但是吃下嘴裡都有滿滿的油脂香氣。


新疆孜然燒羊肉串以電烤和炭烤相比較,口味上還是略有差異。孜然粉是新疆特產,名貴調味香料。孜然粉按化學分析,本是一種類乎大麻的毒品,但將其稀釋到一定程度并加入其它香料,非但無毒,更成了烤羊肉串維族,獨特風味的神秘來源。新疆特產香料「孜然」烹調而成,以手抓住吃,非常有地道風味。


雖然於西安也有羊肉串,但新疆的更可口。以「孜然」﹑辣椒﹑鹽等調味料燒烤而成,肉香四溢。鮮羊肉塊串在鐵釬子上,架在鐵槽上烘烤。然後撒上精鹽、辣椒粉、孜然粉,五分鐘左右,翻動肉釬再烤另一面,並撒上調料,烤數分鐘即成。以孜然調味﹑帶出羊的鮮甜﹑肉質也很軟嫩。孜然粉是新疆烤肉串不可或缺的東西,等級有三種,最高級的是吐魯番孜然、次級是南疆孜然、再來才是甘肅孜然,除了羊肉本身的品質以外,有沒有用新疆本地產的孜然粉也占了很大的因素唷。


串燒七味香蔥雞,雞肉使用的應該是帶皮雞腿肉,所以在口感上不若雞胸肉那麼乾硬,雞肉中間包夾著蔥段,蔥段仍是頗為香甜,但沾點七味的味道還是淡了點,還是鹽燒比較夠味一些。雞骨力使用的部位為膝軟骨,帶點肉而骨頭較厚而硬,然而肉汁也比較豐富,油脂較為甜美,與三角軟骨有不同的滋味。


和風海鮮沙拉,除了基本的生菜,還有川燙過的魷魚切細絲,淋上清爽的日式醬油。其實醬汁跟一般義式油醋汁沒有多大的差異,所不同的大概就是在調配的油脂裡加上一湯汁的芝麻油,以及灑上芝麻粒做裝飾。這樣的醬汁雖然只差一味,對於習慣歐式沙拉的人來說,這淺淺的芝麻香滿特別的。其實沙拉的製作並不是很難,只要沙拉新鮮口感鮮脆爽口,至於醬汁基本要件油、醋、鹽、胡椒粉,抓住比例自然就能調出喜歡的味道啦!


軟殼蟹手卷,螃蟹本身在硬殼裡另生一層軟殼,就在脫硬殼(molting or shedding)之後,軟殼變硬之前(短短的兩三天內),抓起來烹調就是美味的軟殼蟹。先油炸軟殼蟹,再來汆燙蘆筍,呈現有軟化的感覺即可,完成後把蘆筍放入冷水中保持清脆感。再將海苔置爐火中迅速烘過,有點酥脆感即可,海苔的光澤面向外,配上清爽的蘋果和小黃瓜,手卷下方是甜甜的馬鈴薯沙拉,以三角形方式捲起開口大的朝上底部尖型方式包起,包好後在上面加上已炸好的軟殼蟹,再加上一些美奶滋;搭配起來很和諧也很好吃。


五條通在宜蘭市擺厘路三角窗,近宜蘭運動公園紅綠燈下,適合聊天喝酒。



***********************************************
五條通創新居酒屋
add:宜蘭市擺厘路8號
tel:03-9363669
營業時間:pm5:00~am1:00
***********************************************





































































 










五條通創新居酒屋用餐空間不錯,外面有個吸煙區。






arrow
arrow

    博愛血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