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縣 龍潭鄉 石門山登山步道】



常聽說桃園龍潭的石門山,這個石門山,不是合歡山旁百岳的那個石門山,是石門水庫旁的石門山。石門山位於石門水庫大壩西邊,地勢標高只有 551 公尺,但因為周邊沒有什麼更高的山,所以視野非常好,登高望遠風景非常秀麗。除了登山的時程可自行規劃可長可短外,更重要的是山頂還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呢。


因為還沒有去過石門山,所以上網搜尋一下路線,發現起登點的選擇非常多,從北側的勞工育樂中心起登似乎是比較多人的選擇。不過考量家中女王的體力,還是以離山頂最近的南端入口當登山起點吧。


我們從中壢經龍潭前往石門水庫,至台三乙公路 10 公里處的叉路左轉,路口有崑崙藥用植物園區的標誌,這條為仁和道路;左轉直行約三百公尺,遇叉路,左往小粗坑桐花步道,右往石門山登山道的南端入口;取左行,前進約百公尺,抵達水泥橋旁的伯公廟。


伯公廟名為「原佑福德祠」,俯臨大粗坑溪。廟於民國七十年(1981 年)改建,廟身新穎,只有廟前的石製舊香爐,因長年風化而透露出古樸的歲月痕跡。走過水泥橋後,路旁有一油桐花觀景台,在此觀景,近處一片田畦,遠處有山巒。


觀景台旁有龍源國小製作的「小粗坑古道」標誌。「小粗坑古道」,山界則稱為「粗坑古道」。粗坑,是當地的地名。當地有大粗坑溪及小粗坑溪,古道沿著小粗坑溪的溪谷而行,所以稱為「小粗坑古道」。小粗坑古道是日據時代闢建的一條牛車道,粗坑、關西十寮、竹坊、茅武督等地居民依賴這條道路運送物資出入。後來因興建石門水庫,山區居民他遷,加上公路的闢建,古道於是沒落。


「小粗坑古道」以桐花聞名遐耳,但十一月不是桐花的季節。小粗坑古道沿途有許多景觀資源及農作特產,五、六月盛產新鮮香菇,仲夏時節有嫩得出水的綠竹筍,初秋有茭白筍 (旁是茭白筍田),秋末則是苦茶收成。「小粗坑古道」不是我們今日的目標,於是我們回到仁和道路,過「崑崙藥用植物園」牌樓,與「崑崙藥用植物園」門口,續左上,來到石門山登山道的南端入口。若續直行道路盡頭,是「佛佗世界」,進去須收費。


石門山登山道的南端入口有一條產業道路,可達「石門山福德祠」與「石門山錢龍休息站」。我們先到達『第一景觀台』,這裡也是「小粗坑古道」的終點 (南口)。『第一景觀台』右邊有山徑兩條:右上為「小粗坑山」(木製指示牌,小粗坑山也稱「石門山」),左下 (拉繩陡下) 為「粗坑古道」(木製指示牌)。


續行遇「Y」岔路,左上水泥路面良好,但無布條。右水平路路面仍不佳,但有布條,取右至盡頭,為「石門山錢龍休息站」。回頭,從「Y」岔路口 (回頭路) 右轉上行,路底為「石門山福德祠」。「石門山福德祠」前有寬敞的停車場,車子也可以由產業道路開進來,不過假日恐難停車。


「石門山福德祠」前的水泥路,至此馬上就變成的泥土混雜的大小不一石塊的土徑。至此到山頂,一路就是這樣的路徑,偶爾參差著鋼筋與輪胎混合的土階,唯一不變的是雨天過後的溼滑。進入登山步道以後,山徑兩旁林木夾雜,頓時置身於綠蔭遮天的樹林之中,沐浴在充滿芬多精的空氣裡 ,令人神清氣爽,沿途有涼亭可供遊客休憩。


雖然說才海拔 550 公尺,不過可能真的是太久沒有運動了,爬起來還真是會喘,而且還喘的有點誇張。不過還沒有爬到有好漢坡的那一段路呢!看起來不運動不行了。這裡的步道不像比較有名的山,有專門打造成階梯一階一階的,還是利用天然的石頭搭配了一些鐵條,讓健行的人好行走,不過也因為這樣,其實對女王來說,這個路線可能辛苦了點,也危險了些。


來到此處,離石門山已不遠。石門山為桃園名山,擁有一等三角點基石,於是決定直攻石門山。有幾處地方較陡需扶繩而上,約十分鐘左右,便來到小竹坑山。小竹坑山,海拔 550 公尺,有一日治時代殖產局的三角補點基石。小竹坑山約再走二十幾公尺,便抵達石門山,有一座一等三角點基石,以及板新給水廠水源,保護區界基石,編號 01。石門山,海拔 551 公尺,被列為台灣小百岳,山頂展望佳,可惜今日霧鎖全台,天空灰灰濛濛無所見。


石門山南側無樹木擋住,似乎有不錯的展望,但山頂一片霧濛,能見度十公尺都不到,近期登百岳高山都沒景可看,想不到登郊山也是如此 ,在橫木搭設的簡單坐椅休息一下,好在林相姿態豐富,在迷濛間又呈現了不一樣的美。站在石門山一等三角點基石前,回看小竹坑山的殖產局基石,便知這兩個基石的距離有多近了。


殖產局的名稱十分陌生,「殖產局」是什麼單位呢?回家上網查看,日本於 1895 年接收台灣時,台灣總督府民政局下即設有殖產課(後提升為殖產局)。殖產局大約相當於現在的經濟部。當時殖產局下轄拓殖、林務、農務、礦務等課,林業開墾與樟腦製造都由殖產局負責,因此殖產局須進行土地測量,以掌握山地資源。至今,台灣低海拔的山峰,仍不時可以看見殖產局時代所豎立的三角點基石。請參閱:http://www.forest.gov.tw/fp.asp?xItem=1600&ctNode=130&mp=1


石門山上還有一支板新給水廠水源,保護區界基石,編號 01。大漢溪流域兩畔集水區,面積 88 平方公里,於民國 69 年10 月,奉台灣省政府公告劃定為「板新給水廠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並公告管制事項,禁止一切污染行為。


埋設三角點和保護區界基石,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測量人員必須揹負重物翻山越嶺,踏查、測量與選點後,方能設置這些基點,他們的辛苦與艱難,比起我們單純的登山活動,實在是以倍數來計算。三角點是為便於測量而設置,因此多設於較高又可透視其他兩個測點的位置,是故通常設置於山岳最高點,因為石門山只有 551 m,所以說它是平易近人的一等三角點不為過,但三角點也有設置於山腰或山腳處的例外狀況。


石門山位於石門水庫的西側,登山口基本有三處,一處入口在高線收費站前方 (此為北端入口),一處入口在仁和道路鞍部 (此為南端入口),另一處則在勞工育樂中心前方。石門山的步道系統十分複雜,許多登山口和路線變化出許多的走法,各路徑又有可能相互連結,可謂四通八達!只是每到一個叉路,鮮少有到看到官方或登山團體的相關的指引說明,雖然可以直接詢問熱心的山友,但感覺似乎只要多用點心,就可以把它變得更好?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tour.ntpc.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石門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915






龍源路上眺望石門山。




龍源路上石門山指示牌。




往小粗坑桐花步道,此處為台九線與仁和道路交叉口。




台九線與仁和道路交叉口,活魚餐廳。




直行約三百公尺,遇叉路。左往小粗坑桐花步道,右往石門山登山道的南端入口;取左行。




取左行路旁,前進約百公尺,抵達水泥橋旁的伯公廟。




小粗坑古道北口,旁有油桐花觀景台。




小粗坑古道北口,在油桐花觀景台觀景,近處一片田畦,遠處有山巒。




小粗坑古道北口,觀景台旁有龍源國小製作的「小粗坑古道」標誌。




小粗坑古道北口。




小粗坑古道北口指示圖,古道南口可接石門山登山口。




小粗坑古道北口。




小粗坑古道北口。




小粗坑古道北口。




小粗坑古道北口。




小粗坑古道北口旁伯公廟,名為「原佑福德祠」,俯臨大粗坑溪。




「原佑福德祠」於民國七十年(1981 年)改建,廟身新穎。




「原佑福德祠」只有廟前的石製舊香爐,因長年風化而透露出古樸的歲月痕跡。




前方無路。「小粗坑古道」不是我們今日的目標,於是我們回到仁和道路。




過「崑崙藥用植物園」牌樓。




過「崑崙藥用植物園」門口叉路,續左上。




仁和道路上眺望「崑崙藥用植物園」。




來到石門山登山道的南端入口。




石門山登山道的南端入口。




石門山登山道的南端入口指示牌。




若續直行道路盡頭,是「佛佗世界」,進去須收費。






第一觀景台。




第一觀景台旁為小粗坑古道南口。




小粗坑古道南口指標清楚。







第一觀景台,今日展望不佳。




第一觀景台旁,往石門山三角點登山口,不過指標上看不出來。




續行石門山產業道路。




叉路,左往「石門山福德祠」,右往「石門山錢龍休息站」;取左。




石門山登山道與景春步道交叉口的指示牌。




石門山登山道與景春步道交叉口。




石門山登山道與景春步道交叉口。










「石門山福德祠」。




「石門山福德祠」。




「石門山福德祠」後老樹。




「石門山福德祠」。








景春步道。












小竹坑山,海拔 550 公尺,有一日治時代殖產局的三角補點基石。








小竹坑山約再走二十幾公尺,便抵達石門山,有一座一等三角點基石。






板新給水廠水源,保護區界基石,編號 01。




板新給水廠水源,保護區界基石,編號 01。




石門山,一等三角點基石。




石門山,一等三角點基石。




石門山,海拔 551 公尺,被列為台灣小百岳,山頂展望佳,可惜今日霧鎖全台,天空灰灰濛濛無所見。




由石門山三角點,往第一觀景台方向下山。






回到第一觀景台。








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博愛血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