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北市 樹林區 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



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坐落於新北市樹林區、桃園縣龜山鄉交界處,屬於林口台地的脈稜。其中,大棟山是林口台地脈稜的最高峰,擁有一等三角點,名列台灣小百岳。大同山的平易近人、青龍嶺的絕佳景色、大棟山的原始山林,因為彼此相距不遠,可以一次走完,使得這幾個地方成為假日時相當熱門的郊山健行路線。


大台北盆地共有五座山擁有一等三角點,分別是七星山、燦光寮山、獅仔頭山、土庫岳,與大棟山。粗略研究大棟山的登山路線,可從樹林連登大同、青龍、大棟三座山,然後下山至山佳,再搭火車返回樹林,剛好可走一圈完美的O形路線。


從樹林火車站走到大安路 312 巷巷口的大同山登山口,大約 10 分鐘路程。從巷口進入,一路是寬闊的水泥路陡坡,沿途有吵雜的卡拉 OK 聲伴行。由於鄰近巿區,此地山頭有點過度開發,路徑階梯材質有水泥、木板、枕木、碎石、柏油等不同路面,看似雜亂無章,卻又亂中有序;約 20 分鐘,抵達南寮福德宮。


南寮福德宮算是樹林最大的土地公廟,為往大同山的必經之路,建廟有一段故事,有位信徒楊添財先生,因妻子楊賴裡女士生重病,有一天兩人路經此地,發現一座不起眼的「三粒石土地公」,他向土地公許願,如妻子可以早日康復,將還願幫土地公蓋新廟。後來他妻子的病情慢慢好轉,於是他便依約將原來的「三粒石土地公」翻建為新廟,並重塑原小土地廟內的「石主」土地公石塊的金身,重修後命名為福德宮,建廟時間約為 1974 年。


樹林國小後方到南寮福德宮的這一片山丘,海拔高度僅 30 至 60 公尺左右,土名稱狗蹄山或九茶山,形狀如狗蹄踏地,此地考古發現有一些陶片文物出土,屬新石器時代晚期的植物園文化,距今約二千至三千年前,命名為狗蹄山遺址,植物園文化陶器即舊稱方格印紋厚陶,陶器質地主要為泥質略含沙。附近遊客頗多,聚集不少攤販。穿過福德宮廣場,爬往廟後上方,從「忠孝陵」(南寮福德宮創辦人之墓)前面繞過,爬上石階,即抵達大同山的正式登山口。


我們不走一般的登山步道,由此往左沿柏油路上行,改由櫻花林登山口上山。走約五分鐘,果然指標上寫著櫻花林,轉個彎,櫻花林的木棧道就在眼前;路旁的櫻花簡介,這裡的品種是山櫻花。現在當然不是山櫻花的季節,棧道入口的山櫻花只有光禿禿的枝芽。


櫻花林登山口依坡而建的步道,在這裡遇到好多來運動的人。沿途以泥土路及枕木土階為主,沿途林蔭怡然,比起剛才的水泥路舒適多了。一路經過兩個涼亭與一個觀景平台,爬著陡上的階梯,約 15 分鐘,抵達大同山。


大同山山頂有一座小土地公廟,站在這裡眺望樹林地區,展望佳。再往前走約 10 公尺,前後各有一水泥涼亭及木亭,大同山三角點基石,就鑲嵌於水泥涼亭旁的一塊水泥石塊基座上。然而這裡並沒有大同山的任何標誌,因此,很容易就會忽略這顆基石。大同山海拔 237 公尺,為大棟山系的丘陵,除了土地公廟,山頂尚有水泥及木造涼亭各一座,居高臨下,無論北方的林口台地、觀音山,或是南方的樹林、土城,盡收眼底。


續前行,前方的山頭,就是青龍嶺了。步道先下行至鞍部,再往上爬。這段爬坡路段,設置了寬約六尺的棧道階梯,舒適怡人。約 15 分鐘,抵達青龍嶺,而到了這裡,又傳來陣陣喧囂的卡拉 OK 聲。我們由淡水河廣播電台左方小徑通往青龍嶺,似乎有點好奇電台到底會播放如何的內容,找個時間真該好好的聽聽看內容。青龍嶺山頂有一處甕作為造景的圖騰三角點就在旁邊,可惜甕全都不見啦。


從「淡水河廣播電台」旁的小徑進入,約三分鐘即可抵達三角點所在的青龍嶺主峰。青龍嶺位在大同山西北稜上,以其山形遠望有如睡龍伏臥而得名,雖然高度僅 256 公尺,但嶺上展望極佳,山頂有樹林巿公所以水泥框及陶甕,做成半圓形的造型景觀,途中據說還有一條青龍雕塑,為青龍嶺之象徵,但遍尋不著。


青龍嶺上有三角點基石,這次走這段郊山山徑似乎越來越駕輕就熟。佇立在青龍嶺觀景台上,遠方的市區在,而對面的天插山系朦朧中若隱若現,難得冬季的台北可以有這麼好的視野欣賞風景,能出去走走呼吸新鮮的空氣已經是種奢求,再加上鳥瞰城市就已經心滿意足啦。


青龍嶺由於交通方便,柏油產業道路直接開到山頂上,此地遂成為觀看夜景之最佳地點。這裡的展望更佳,可俯瞰樹林、新莊地區。山腳下最明顯的地標,是高架的台灣高速鐵路,如一條長龍般地穿過樹林市區。


回頭前行沒多遠,就接上青龍產業道路。附近有一座「青德宮」,附近攤販雲集,形成小市集。從青德宮旁產業道路左轉,走一小段柏油路後,即接到往大棟山的登山口,如不小心錯過,再往前右側仍有幾處夜總會旁岔路,亦可接到山徑。


由青德宮對面的產業道路前往大棟山,右側出現的第一個山徑入口不取,至第二個登山口才進入。入口處無正式指標,僅樹幹上有小標誌標示「往大棟山」。山徑腰繞至「北靈宮」後山,抵達一座「青龍亭」。然後由亭旁小徑繞過左側墓園區的外緣,續通往大棟山。


過了墓區,便進入極優雅的森林小徑,擺脫了青德宮附近的攤販及喧鬧人聲。沿途林幽境清,令人驚艷。偶遇叉路,都無路標,依循主路及注意登山條,應不致於會迷路。約 10 分鐘,經過「樹登山莊涼亭」,又約 20 分鐘,經過「三仙台」叉路;右往三仙台,主路取左行。


又約 10 分鐘,遇到一座錐狀的古樸石碑,側面寫著「秋壇山」。不久,經過「觀雲亭」之後,即抵達大棟山。從青龍嶺至大棟山,大約走了一個小時。大棟山擁有一等三角點及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原本視野遼闊,但周遭被樹林遮蔽,視野不連貫,眺望的感覺反不如青龍嶺。山頂另建有一座通訊用的鐵塔,屬於水文觀測站,若能登上鐵塔,當可領略大棟山 360 度的環繞視野,不過這是不可能的事。


大棟山位於桃園縣龜山鄉免坑村,海拔 405 公尺,又稱龜崙山、橫坑子山,是林口台地稜脈的最高峰,名列台灣小百岳。山頂有兩顆基石,一等三角點與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另基石旁建有一座高大的鐵塔建築,是大台北地區衛星測量「基點」及水文觀測站,從山下遠遠就能望見,並且有車道可直達山頂。


從大棟山沿著產業道路往下走,經普世宮、石觀音寺,再從石觀音寺前走石階步道至五路財神廟,接走車道下山。沿途有不少叉路,大致走往「陳家農場」招牌的方向,並留意叉路口的登山條及地面寫著「往山佳」的漆字。


雖然下坡路好走,但也走了一個小時才抵達山佳火車站,且沿途大多是單調的柏油路。終於抵達山佳車站。這座建於 1920 年的日式車站,已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山佳車站,最早設置於明治 36年(1903 年),最初僅是簡易的木造站房,名為「山仔腳停車場」,做為日本人在鶯歌庄山仔腳開採煤礦運輸之用。大正九年(1920 年),改名為「山子腳停車場」(山子腳驛);昭和三年(1928 年)拆除木房,改為較堅固的水泥結構,即是今日山佳車站的面貌。


山佳車站以磚造為主體,牆面及入口廊柱皆採洗石子,車站的天花板、窗戶、磁磚、地板氣孔、售票孔、屋頂之屋瓦、鎮瓦等,仍維持舊貌,散發出舊情綿綿的懷舊氣氛。


■ 交通資訊
開車:
(1)、樹林區 116 縣道(中正路)往板橋方向行至114縣道(大安北路)右轉,往山佳方向抵樹人高中,往前續行便抵文化街登山口。
(2)、走省道 1 丁(東萬壽路)過尖山腳,遇大棟橋左轉,經龍福宮抵天德寶宮登山口。
火車:搭火車至樹林站下車,步行至文化街登山口。


公車:
(1)、台北中華路、塔城街搭往樹林之台北客運,於樹人高中站下車,登大同山、青龍嶺等。
(2)、台北中華路搭 702 號公車,經萬華、板橋抵樹林,於樹人高中站下車。
(3)、樹林往龜山桃園客運,於尖山腳站下車,步行至大棟橋,再循指標進入可抵。


■ 登山路徑
(1)、文化街登山口-南寮福德宮-大同山-青龍嶺-三角埔頂山-軍人公墓、忠義街登山口-中正路。
(2)、省道 1 丁(東萬壽路)-大棟橋-龍福宮-元德寶宮登山口-大棟山-青龍嶺-大同山-南寮福德宮-文化街登山口。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tour.ntpc.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大棟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7969876




樹林環河路旁,遠眺大漢溪對岸的土城工業區與遠方的天上山系。




樹林環河路,到浮州橋下右轉。




浮州橋橋下涵洞左轉,過車行地下道接中山路。




樹林車站。




樹林車站。




樹林車站廣場牌樓。




樹林車站廣場牌樓。




樹林文化路,這裡也有一處大同山登山口。




大安路 312 巷巷口的大同山登山口。




大同山登山口解說牌。




大同山登山口解說牌,看清楚怎麼走。




大安路 312 巷,往左上循水泥路往上去。




路邊一座墓園,站在上方的視野極佳,可俯瞰樹林地區。








也看得到遠處的 101 大樓。






大安路 312 巷,往勝安宮叉路口;不取,繼續直行。




來到南寮福德宮的階梯前。




回頭一望,大安路 312 巷路旁有一株老榕樹。




往右走到大安路 312 巷與保安路 45 巷的叉路口,迴頭彎這裡有一座觀景平台。




保安路 45 巷迴頭彎的觀景平台,可以看見台灣高鐵的大漢溪橋。




回到南寮福德宮的階梯前,階梯上黑狗兄在睡覺。




南寮福德宮,與孝親圖。




南寮福德宮上方有一尊土地公像。















南寮福德宮上方土地公像對面,就是大同山步道的登山口。








我們不走一般的登山步道,由此往左沿柏油路上行,改由櫻花林登山口上山。走約五分鐘,果然來到櫻花林,這兒是另一處大同山步道的登山口。
























大同山步道旁的觀景平台。






觀景平台上,一百八十度的視野完全釋放眼前。




向南看大漢溪對岸的土城地區。




向東南看是三峽的北大校區。






階梯上也有很好的展望。








大同山山頂涼亭,基石就位在右方水泥台上。






大同山山頂令一處涼亭。




大同山山頂涼亭。




大同山,標高 237 公尺,舊名「九茶山」「狗蹄山」,不知哪個才是諧音,不過也可以知道山下那「狗蹄山遺跡」是以此而命名。






涼亭的展望很好,可以俯瞰整個大台北地區。不知您是否有看到 101 大樓?










這附近有人維護,種了不少植栽,應該是附近人早起運動休憩的地方。






大同山海拔 230 公尺 ,有一顆台灣省地政處精密導線點基石。




大同山山頂涼亭旁基石,三角點是金屬的,上寫「台灣省地政處精密導線點」,藏在水泥塊裡。




大同山山頂涼亭,眺望青龍嶺 (左) 與三角埔頂山 (右)。大同山展望方向約是東南方,而青龍嶺展望方向約是東北方,北方有座圓頂山,比青龍嶺約低一些,山頂有三支電線支架,應該是「三角埔頂山」,西側的大棟山,上面的天線是淡水河電台的發射站。




















































































青龍嶺上的青德宮。




往大棟山的登山口 (之一)。




往大棟山的登山口 (之一)。




往大棟山的登山口 (之二)。




往大棟山的登山口 (之二)。




北靈宮。




青龍亭。




觀雲亭。




樹登山莊。




鎮遠山。




泰安休息站。




迴音亭。






秋壇山。




大棟山海拔 405.3 公尺,又名橫坑子山、龜崙山,山頂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及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為林口台地稜脈的第一峰。




大棟山山頂三角點旁有座木造涼亭。




大棟山山頂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及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為林口台地稜脈的第一峰。
















大棟山山頂三角點,北方及西方的林口與龜山地區景緻盡收眼底,開闊山形讓心胸整個舒展開來。














































































































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博愛血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